• 当前位置:中文版栏目>>参展回顾

在澳大利亚收获行业信心---从第11届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探究外部市场先机

文档日期:2012年07月11日 | 作者:市场部 | 文档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12年,在欧美经济尚未脱离下行的泥沼的背景下,大多数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也仍在忐忑中观望行业走势。而对于从第11届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以下称“澳展”)归来的参展企业来说,本届展会上源源不断的客流,澳商对中国纺织品服装的渴求,着实让出口企业收获了信心。通过展会上的悉心观察与沟通,他们还看到了澳大利亚市场蕴藏的无限商机。
 稳定增势吸引企业参展
    由商务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江苏省商务厅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纺织服装展览会(澳展)在澳大利亚悉尼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据本次展会组织方之一——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宇介绍,本次展会共吸引了188家纺织服装外贸公司和生产企业,展商达500余人,展出面积5000平方米,规模在澳展历史上仅次于上届。“总体来说,这次展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在前期招展时,纺织外贸企业的参与热情就非常踊跃。根据统计调查,本届澳展参展企业中,有将近30%是往年参加澳展的老展商,有些甚至是连续三次、四次参加。这一方面说明澳展在行业中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欧美消费市场的急剧萎缩,促使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更看好像澳大利亚这样需求相对稳定的出口市场。”王宇说。
    相比与欧美市场的波动,2011年以来,我国对澳大利亚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稳中有升。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2011年中澳纺织品服装贸易额达到4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2001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澳展,那时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纺织企业实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开拓非配额市场,减轻对欧美国家的出口压力。而近几个月来,众多出口企业都感觉到了欧美市场订单小、价格低的变化,因此,开拓除欧美以外的出口市场已成为纺织企业的当务之急。”
 江苏金太阳布业有限公司今年是连续第4年参加澳展,该公司副总经理顾晓炎认为,澳大利亚市场整体容量虽然不及欧美市场,但是需求在增长,而且这种态势也比较稳定,“近几年,公司对澳大利亚的出口量稳步增长,现在这一市场占公司出口总额的10%。这次展会的接单效果也不错,我们目前接洽的几个大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上半年。”顾晓炎说。
 特色产品破解市场DNA
    一提起澳大利亚,人们就会想到阳光、海水、沙滩。绵长的海岸线成就了澳大利亚“旅游胜地”的美名,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也使得澳大利亚纺织品服装市场有着独特的DNA。在参展商南通江源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琪华看来,休闲女装是打开澳大利亚市场的不错选择,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曾与澳商有过接触。经过近两年的观察和总结,我们发现休闲款的女装深得澳商的青睐。这或许与澳大利亚人注重休闲娱乐,生活节奏较慢有关。”郭琪华进一步向记者介绍说,“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澳商在选择服装产品时,可能不会像其他国家客商那样十分看重时尚感,反而更注重颜色和舒适度。比如,我们公司销往此地的服装多以中年女装的款式为主,服装的目标人群可能在50岁~60岁,但实际穿着的消费者年龄未必有那么大。”郭琪华还提到,澳商对服装颜色的需求更为跳跃。与此同时,他们也会注重细节的处理,比如印花图案的设计。
    自上世纪80年代澳开始调整纺织品产业以来,其自身的纺织服装业生产能力已十分有限。目前,澳本土纺织品主要集中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适应特殊气候环境和较高安全性的特种服装,特别是冲浪服装、泳装、沙滩装、登山服、防水外套、防晒服等。因此,澳大利亚对于进口纺织品存有较大需求。实际上,不仅仅是休闲女装,在本届展会上,家纺产品、婚纱等独具特色的纺织服装产品也深得澳商的喜爱。 
    据统计,本次澳展三天的展览共接待客商2851人次,成交2185多万美元,其中服装类占成交总额的57.60%;家用纺织品占15.54%;服饰类占5.55%;面料类占10.85%;其他类别占10.46%,主要为鞋类、箱包、户外用品和家居饰品等。比较受欢迎的细分产品包括男西装、女装、婚纱、工作装(荧光安全服)、帽子、沙滩装和箱包等。“澳大利亚市场的需求差异性较大,因此具有特色的产品更能迎合这一特点。”据王宇介绍,此次江苏拜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参展产品雨靴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其产品设计新颖、产品种类丰富。在该公司27平方米的展位内,总能看到络绎不绝的客商前来洽谈。
小订单蕴藏恒久商机
    在众多出口商眼中,澳大利亚的纺织服装订单有个特点,那就是订单量小,单个品种订单常常只有几百件。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数企业也表示,此次展会接到的订单基本集中在200件~300件。这不由得让记者心生疑问,对于做惯大单的出口商来说这是否具有吸引力呢?在记者的追问下,参展企业代表坦诚,订单虽小,却蕴藏着量化之外的商机。
    青岛亿蕾纺织有限公司此次展出的主要是家纺产品。该公司总经理王林认为,每个出口市场都有不同的特点,不能仅凭订单量来衡量市场的发展前景。“虽然来自澳商的订单量不大,但该市场的订单源相对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仅这一点就是目前欧美市场不能比拟的。而且与欧美客商相比,赢得澳商的信任也比较容易。”王林表示,目前他正与3、4个在展会上结识的客户进行接洽,其中两个客户已表现出了深入合作的意向,双方可能在未来开展一些长期的合作项目。
    南通江源的总经理郭琪华对记者说道,“我们有一位客户,他每单的服装只做50件~60件,但是价格却可以比一般欧美客户高出20%。另外一位,他每单虽然只有300件,但是他一年给我们的订单额能达到20万~30万美金,而且他在澳大利亚拥有数十个销售网络,订单需求比较稳定。”
    除了订单稳定、价格高的利好外,澳大利亚市场还蕴藏着其独特的商机。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大洋洲的商业中心,澳大利亚的市场销售十分发达,从百货商场、超级市场到专卖店、连锁店以及零售商业网点和厂家直销、邮寄销售、电子商务等一应俱全,澳大利亚的很多产品都会转口到新西兰等其它国家,而且澳大利亚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商业往来也十分频繁。如果我们的企业能够在把澳洲看成最终消费地的同时力争通过澳大利亚间接开拓其它国家的市场,则澳大利亚市场就又涌现了新的商机。
 (摘编自《中国纺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