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中文版栏目>>参展回顾

2009第九届(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览会总结

文档日期:2012年12月05日 | 作者:市场部 | 文档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09年11月25日11月27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成功地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纺织服装展览会(澳展),该展览始于2001年,当时为了实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积极开拓非配额市场,减轻对欧美国家的出口压力,遵照原外经贸部的指示,我会决定在澳大利亚举办中国纺织服装展览会,迄今为止举办了九届。本届澳展最大的特点是第一次改由商务部主办,同时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我会和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联合承办。
 
一、     展览的基本情况
此次展览会是我会连续第九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纺织服装专业展览会,荟萃了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49家外贸公司、生产企业和三资企业,展商421人,展出面积5000多平方米,摊位170个。参展商品涵盖纺织面料、男装、女装、童装、床上用品、毛巾、帽类和服饰配件等纺织产品。新华锦集团山东盈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苏开元集团、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紫罗兰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台北方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和宁波维科工贸有限公司等国内纺织品知名企业参加了此次展览会,参展企业中有服装服饰企业106家,占参展企业的71.1%;家用纺织品企业19家,占参展企业的12.8%;面料企业5家,占参展企业的3.3%;其他类别的19家,占参展企业的12.8%。11月25日上午开展后,我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沈伟廉总领事及驻澳商务处外交官到会,我会王宇副会长陪同。三天的展览期间共有近一千五百多专业人士参观,成交1800多万美元,其中服装类占成交总额的46.36%,依然在总成交中占了最大的比重;家用纺织品成交占成交总额的19.22%;服饰类成交5.65%,这个类别中最主要的成交商品是帽子;其他类别成交占成交总额的28.77%,包括鞋类箱包等等。成交总额和去年相比有了较大回升,原因:一、澳洲经济回暖;二、澳元汇率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约40%;三、中国企业经多年磨炼逐步适应接洽小订单,展品也更对路,更适合澳洲市场。
 
二、     招展工作
招展工作历年都是重点。今年三月,商务部将澳展确定为省部联办的展览项目后,我会就开始积极寻求有意向参与联合主办的省市,最后确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我会与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联合承办,最终福建省组织的摊位数量达到了41个。此外,其它省市的经贸主管部门如山东省、湖北省、天津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省、宁波市、青岛市、常州市、南通市、嘉兴市和湖州市等也积极组织本地企业参展,据统计,本届澳展,由地方经贸主管部门组织的参展企业有123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
 
三、     签证
澳展到今年为止已经举办了九届,在这九年里,我们与澳驻华使馆、驻上海总领事馆不断沟通,现在我会举办的澳展在澳驻华使馆和驻上海总领事馆那里已经是知名展览会,我会与他们的工作流程也已经基本固定下来。但由于今年有福建省参与联合主办,有大批的福建展商在澳驻广州领馆申请澳大利亚签证,而福建是众所周知的签证敏感地区,因此我会提前在两个方面做准备工作,一、要求我会在澳大利亚的合作方明思达有限公司提前与澳移民局联系,介绍今年澳展的特点,特别是福建省参与联合主办的情况;二、要求承办福建省组展工作的汇源展览公司提前做好签证预审工作和签证培训工作。经过这些努力,今年的签证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总计有11例被拒签的情况,包括北京使馆4例,上海领馆1例,广州领馆6例,其中上海领馆的1例在2005年也曾被拒签。拒签的原因跟往年相似:一、接签证官面试电话时回答问题吞吞吐吐,或者对展览情况一无所知,或者普通话说的不好;二、接签证官电话的不是申请人本人,而其他人在接电话时说不知道该申请人要参加展览的事情。
 
四、     境外客商宣传
客商宣传是展览长期发展的生命力。在保持往年的宣传方式的同时,今年我会特别加强了在网站上做广告和给客户直发电子邮件的宣传方式,网站广告包括在 www.textilesb2bcentral.com.au, www.apparelb2bcentral.com.auwww.ragtrader.com.au三个专业网站做了为期一个月的广告,相信今年到会客商数量的增加跟这些网站广告有很大关系。此外,我会仍旧保留了往年的传统宣传方式,包括:一、在大众报纸做广告,包括在澳大利亚唯一的全国发行的英文日报《澳人报》(THE AUSTRALIAN)和墨尔本地区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世纪报》(THE AGE)做了多期广告,在澳大利亚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日报《星岛日报》(SINGTAO NEWSPAPER)做了多期广告;二是在专业杂志做广告并撰写相关宣传文章,包括澳大利亚发行量最大的服装纺织品杂志《服装贸易商》(Ragtraders)、澳大利亚零售商协会期刊和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地发行的服装纺织品杂志《纺织时装》(AUSTRALASIAN TEXTILES & FASHION)以及澳大利亚最主要的家纺月刊《专业家居》(Executive Housekeeper)等专业杂志;三是通过邮寄的方式直接将客商邀请函直接寄到往年积累的客户手中,此法虽然效率相对低,却比较直接。通过几方面的宣传,我们最大化地宣传了澳展,外加澳洲经济逐步回暖,因此今年的到会客商数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明年,澳展将走到第十个年头,商务部已经将该展列为2010年重点支持和培育的境外展会之一。我会将在各级领导部门,包括商务部、贸促会、我驻澳大使馆、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和驻悉尼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努力做好澳展的各项工作,以帮助我纺织服装企业进一步开发澳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