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中文版栏目>>参展回顾

2012年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总结

文档日期:2012年12月12日 | 作者:市场部 | 文档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12年11月20日-22日,第十二届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澳展)在澳大利亚悉尼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由商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江苏省商务厅、山东省商务厅联合承办。开幕当天上午,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笪家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邱德亚、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经商室参赞凌桂如等领导,在我会王宇副会长的陪同下参观展会,并与企业就参展感受及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行深入交流。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纺织报、澳华财经在线、大洋时报等媒体做了现场采访和展后报道。现将本次展览情况总结如下:
 
一、        总体情况介绍
场地面积:7500平方米。
摊位数量:292个,其中9平方米摊位254个,12平方米摊位38个。
参展企业数量:257家。大多数来自于江苏、福建、浙江、广东和山东等纺织服装重点出口省份,而湖北、江西等中西部省份和东三省也有为数不少的参展企业。
参展商数量:672人。
到会专业买家数量:3050人次。
意向成交额:约2150万美元,其中服装类别占比41.84%,面料类别占比27.94%,家纺类别占比18.22%,服饰配件类别占比8.18%,其他占比3.81%。
 
二、        本次展会呈现如下特点:
1、            参展企业数量、摊位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本届澳展参展企业数量和摊位数量均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如果加上澳洲本地同期举办的澳大利亚国际采购展(AISF),摊位总数量超过500个,占地近14000平方米。比较看,2008年夏季德国杜塞尔多夫CPD GLOBAL FASHION展,摊位数量也大约只有420个。从这个角度看,澳展已经初步具备了国际知名专业展会的规模。
2、            参展企业中,重复参展的企业逐年增多。统计表明,本届澳展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参展企业是重复参展,百分比不如去年,但数量持平。这说明澳展已经积累一定数量的稳定参展企业。这些企业连续参展的原因主要是自身专注于澳洲市场,且每次参展都能有所收获。
3、            有准备、有能力接中小订单的企业大都有所斩获。澳洲纺织服装市场的特点是订单小、批量多、价格好。此次澳展,能适应此特点的参展企业大都能结识一些客户,如绍兴格夫罗进出口有限公司参展两天即见了近30个客户。相反那些习惯于做欧美日等市场的参展企业则显得无所适从,如某参展企业坦言,这次澳洲之行没有收获,因为他们无法满足客户每一小批订单一打样的特殊需求。实际上,他们是没有做好接中小订单的准备。
4、            中澳纺织服装经贸交流研讨会和深圳内衣走秀等展览配套 活动提升了澳展的总体形象。11月20日开展当日中午,我会在悉尼会议中心举办了中澳纺织服装经贸交流研讨会。研讨会上,我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商处邱德亚公参、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凌桂如参赞、山东省商务厅张型成副巡视员、江苏省商务厅周晓阳处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我会王宇副会长出席研讨会并做了主旨演讲。中澳双方共140余业界人士出席了研讨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在嘉宾致辞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此外,由深圳内衣协会组织的深圳内衣交易团在展览前两天举办了四场内衣走秀活动,宣传了深圳内衣行业和品牌,也宣传了澳展。稍有遗憾的是,深圳内衣协会拟从国内带去的模特被拒签了5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走秀的效果。
 
三、        展前筹备工作
1、            招展及国内宣传
今年的招展工作延续了去年的思路。首先利用省部联办概念,今年初,商务部继续将澳展确定为省部联办的展览项目,随后我会具体联系了江苏省商务厅和山东省商务厅,确定下来江苏省和山东省政府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最终该两省的摊位总数达到95个,占摊位总数的33%。其次是积极联系往年的组团单位,如浙江省贸促会、福建省福贸公司、中纺广告展览公司、宁波贸促会、湖北省商务厅、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长春市、汕头市、湖州市等。这些单位均是多次组团参加澳展,对我会支持很大。我会在组展过程中主动为他们服务,解决问题。最终这些老组展商组织了142个摊位,占摊位总数的49%。第三是积极开发新的组团单位,例如深圳内衣协会、义乌市等。深圳是我国内衣产业的集中地之一,而义乌市有着大量的纺织服装中小微企业,它们都比较适合开发澳洲市场。这两个组团单位最终报名39个摊位,占摊位总数的13%。这些单位均是首次组团参加澳展,对展览的咨询也较多,我们在组展过程中耐心解答,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积极开发纺织服装单个品种的产业集群地以及中小微企业集中的市、县和镇也应是以后澳展招展的方向之一。
此外,本届澳展我们邀请了《中国纺织报》为澳展做系统宣传。《中国纺织报》为澳展的前期宣传、展期报道刊登了几篇专业文章,同时也介绍了澳大利亚市场。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宣传了澳展,也为参展企业做了指导,同时也使商会形象有了较大提升。
2、            澳大利亚境内宣传
本届澳展的澳大利亚境内宣传与往届稍有不同,主要是删掉了效率不高的中文报纸广告和点击率不高的网站广告,而相应增加了澳大利亚英文主流报纸《澳人报》和《悉尼晨锋报》的广告量。最终做的广告宣传包括:一、在《澳人报》和《悉尼晨锋报》各做了6次共12次广告;二、在纺织服装专业杂志《RAGTRADER(月刊)和《AUSTRALASIAN TEXTILES》(双月刊)分别做了3次和2次广告,并撰写文章,目标群体是业内专业人士;三、向专业人士发电子邮件邀请信。最终,本届澳展到会专业买家3050人次,高于去年的2851人次。重复参展的企业普遍反映比去年的参展效果要好。
此外,澳展英文网站(www.chinatextiles.com.au)也在去年的基础上做了再次改版,使其更加简洁专业。
3、            签证
本届澳展的签证工作开始时,恰逢澳大利亚的签证政策发生重大改变,包括:一、新成立北京和上海两个签证中心,这两个领区的签证申请人通过签证中心递交申请,而不是直接递交给使馆、领馆。二、北京和上海领区的因私护照申请材料全部由澳上海总领事馆评审,澳北京大使馆不再评审因私护照签证申请材料,只评审因公护照申请材料。三、因私护照改为电子无纸签证。针对这些变化,我会工作人员通过网站、咨询电话、电子邮件以及现场咨询等方式积极了解情况,为参展企业做相应的技术指导。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与澳上海总领馆的签证工作团队取得直接联系,这样,发生问题可及时沟通。最终,在北京和上海领区共有4人拒签,在广州领区共有7人拒签(含5名年轻模特)。本届澳展的签证通过率达到98%以上。
 
四、        几点感受和体会
1、            澳大利亚市场比较适合中小微企业进入,这始终是我们招展努力的方向。
2、            一些参展企业不屑于几百件的小订单,但小订单往往是大订单和连续订单的开始。事实上,展览期间买家当场下单已属鲜见,参展商应把握好这样的贸易机会。以往经验证明,参展企业与专业客商从小订单开始,共同壮大,共同成长的例子为数较多。